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跨領域學分學程 - 龍華科技大學人文暨設計學院
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領域學分學程

【影音媒體科技跨領域學分學程】

一、設置宗旨與目的
  培養學生未來影音與特效的操作與製作的職能展現。在應用層面上,讓學員能對影音科技的認識、運作、技巧及運作上,能有初步的瞭解;在操作層面上,在文創系與遊戲系專業師資的培訓下,使學員實際操作與製作,對影音製作背後的原理、可行性的評估及效能的發揮等具備進階的認識。最終在職能展現層面上,將搭配業師教學,對產業現行情況,未來職能的應用等做綜效的評估,實際產出作品,作為嫁接未來職能的最佳成果展現。
二、培育人才目標與對應產業
  本學程以文創系與遊戲系專業師資組成。文創系支援音樂與影像專業,培育專業影音製作人才。主要對應為影視產業,含括廣告宣傳、廣播電視、影視媒介,乃至各行各業所需之影音拍攝、剪輯、製作的專業職能。遊戲系支援進階的電腦動畫特效技能,培育未來「元宇宙」所需人才。主要對應產業為AR、VR、3D動畫、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眼鏡、手機、個人電腦及電子遊戲機,乃至區塊鏈、AI人工智慧等高科技人才,可說是含涉現今與未來的各個高科技產業當中。最終,希冀藉由文創與遊戲的跨界專業結合,整合從數位影音至動畫特效的專業技能,並奠基於文化創意的新思維,提供學員跨領域的多元學習,培養下一世代影音科技人才。
001
圖2

 
 
 

【休閒生活數位導覽跨領域學分學程】

一、設置宗旨與目的
  綜觀世界各國已普遍將無煙囪的「觀光休閒產業」與科技產業,共同視為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在創造就業機會及賺取外匯的功能上具有明顯效益;全球觀光休閒產業及觀光休閒活動的發展正處於活潑與蓬勃的嶄新階段,一方面反映觀光休閒旅遊價值提升的全球觀點,另方面亦回應全球公民對觀光休閒產業的新需求與新期待。台灣的地理環境特殊,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多樣化的人文景觀,加上人民熱情友善,社會治安良好等條件,造就我國發展觀光事業的雄厚潛力。
 二、培育人才目標與對應產業
  本學程由觀休系與應外系的專業師資所組成,為求與國際接軌,使臺灣地區能夠吸引全球旅遊人士。運用外語結合創意行銷方法,將觀光休閒服務業融入文化創意概念。培養高素質文化觀光及數位行銷人才,提供具國際水準之觀光服務。
002
課1

 

 

 

低碳永續人文設計跨領域學分學程

一、設置宗旨與目的
  培養具有全球視野、洞悉產業趨勢、建置社會良知以及可持續性社會價值觀的學生素養,使其在各領域中保有人文設計學院的涵養與深厚底蘊,參與推動社會變遷中可持續性變革、實現永續發展目標,學程中提供知識、技能與機會, 讓學生具備積極社會參與並具備問題解方的能力以及高度的意願面對未來世代的關注程度,提高大學對社會發展、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的巨大貢獻。
 二、培育人才目標與對應產業
  時至今日全球化已受到美中貿易戰、COVID-19及俄烏戰爭的影響,全世界經濟、社會及環境深受過度全球化,已然面臨巨大考驗,高等教育中大學課程場域也需要提早結合社會責任實踐與永續發展作為必然的趨勢,而跨域的永續人才培養已然在目前成為人才短缺的主要因素,各產業急需因應合適永續素養的專業人才。本學程課程以人文學院發展特色目標結合永續發展思維,一方面反應產業面對 ESG快速發展的人才需求,另方面並結合新興大學社會責任議題的在地關懷與文創的新思維,培養跨領域整合之永續設計人才。
003
課3
 
 
 
 

【數位科技微學程】

一、設置宗旨與目的
  隨著5G時代的來臨與國內對於人工智慧技術的重視,手持輔助科技相關資源與人才需求日益倍增,各類行動智慧產品使用已成為語言學習與文創品質提升上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於行動數位科技涵蓋資訊與多媒體相關領域專業知識技術的整合。為培養學生具有資訊與多媒體跨領域整合能力,進行人工智慧科技產品設計與開發。特規劃本微學程提供本學院不同領域科系學生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術,循序漸進使學生對數位科技專業具通盤完整的認識,進而培養學生的數位設計與實作能力,期未來學生具有基本能力應用人工智慧科技於自身專業領域工作。
 二、培育人才目標與對應產業
  本學程以數位科技技術應用為關鍵能力,強調結合學生原有專業領域訓練,使學生完成此微學程後具備以數位科技解決原領域專業問題的能力。
004
課4